谁是最丑陋的中国人
昨天搭同事的车,穿小巷,抄近路。谁知欲速不达,堵了半天。同事很疑惑,平时不这样啊,肯定前面出事了。好容易蹭到前面,果然看见一辆捷达停在路边,一老太太靠在右侧车门上,旁边一个小伙子不住地陪礼道歉。老太太气定神闲,面对小伙子像面对无色无味无形的空气。我不是学医的,但参加过急救培训。老太太神志清醒,站立无碍,你要说她被撞出了大毛病,真是打死你我也不信啊。
同事感慨,看见这些老头老太太,能绕道就绕道,不能绕道就慢点走,看见他们扑过来,干脆就停车。我说,这再一次印证了我的一个判断,那些五六十岁或者年纪更大的老头老太太是中国素质最差的人群。你看网络上报纸上报道的那些赖上帮助他们的人,比如在马路上扶一把,基本上都是这帮老头老太太干的。
有一次乘公共汽车,上来一老头,五十来岁,见无人给他让座,就走到最后一排,非要和一女孩挤着坐,搞得那女孩的男朋友差点揍他一顿。虽然没人让座,是不太文明,但我一点都不同情这个老头。你再老,那也是男的,下面硬不起,至少腰杆应该硬起来。
所谓慈祥和蔼就像民主自由,在中国属于伪词语,本来不存在,生编硬造出来。
这个现象不是偶然的,不是人老了都会这般无耻。悲哀的是,时代造成了这种不幸。49年后,很多人对社会主义给予了很高的期望,然而反右一来,政府的信任度丧失殆尽。继之三年人为灾害,生理上备受摧残,肉体伤痛尚未抚平,头上又挨一棒—-文革来了,差不多全国人民脑震荡。恍然一觉,噩梦乍醒,然而韶华已逝,青春难追。上了一大当,被骗半辈子。心态失衡,仇视社会人群恐怕也是难免的,即便说不上仇恨,善意和蔼说起来也不现实。
毋庸讳言,被骗的人包括我的父母。
小时候,去参加学校年轻老师的婚礼,我妈总是悄悄地对我说,多拿点糖果放在兜里,多拿点啊,记住。现在想起这事,我还惭愧不已。跟我妈聊天的时候,我对她说,当时你怎么能这么教我呢?搞得我现在素质这么低。我妈说,有什么办法,那个时候物资短缺,还是不希望你吃点好的,为你好,还不领情。
我理解他们,因为时代造就如此。但是撇开感情因素,却不得不承认这个现实:在中国,素质最低的人群,不是农民,不是工人,也不是农民工,而是五六十岁或者年纪更大的老头老太太。因为他们压根就没有受到过正常的教育(还不要说是好的教育)。
再想一想,现在的中国,最有权势的是哪群人呢?

(11 votes, average: 4.64 out of 5)


再想一想,现在的中国,最有权势的是哪群人呢?
————————————————–
好恶毒的影射啊!!呵呵
从成都带了冬蔊菜和二姐兔丁回来,要不要??
May 06, 2008 at 3:29 pm Vote:不好意思噻。
May 06, 2008 at 3:39 pm Vote:最近有点忙,详情见mail。
非常同意。
陈丹青说,教育的影响通常在30年后起作用。
看看他们那代人在该受教育的时候接受的都是什么教育,不难理解教育部部长让“革命样板戏”进中学课堂,不难理解卫生部长陈竺为什么力挺中医。
这种恶果不知到要影响多少年,因为我们这代人,是他们教育、培养起来的,能够爬上高位的,必然也是他们那代人所提拔起来的、符合他们的价值观的。
May 06, 2008 at 3:44 pm Vote: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不知这丝要抽到何年何月?
May 06, 2008 at 3:59 pm Vote:清华附小的一个小学生的经历:
大概是在训练孩子动手实验的课上,老师在演示如何用火柴杆做一个陀螺。学生站起来当众对老师说:“老师,火柴头里含磷,磷的燃点很低,容易着火的”。
老师大怒:“一看就知道这孩子没有教养,你在家里也是这么跟你父母说话的吗?!”
孩子的家长被叫到学校:“我批评你家孩子,是为了她好。现在在学校里顶撞老师,将来到社会上,她会顶撞领导的。”
我听说这个故事之后想,难怪那么多孩子当众给李阳下跪。他们这些“灵魂的工程师”就是要把我们的孩子都培养成奴才啊!
不知何时回到大清,见了领导言必称“奴才”。
May 06, 2008 at 5:19 pm Vote:最反感就是标签某一群人。怀疑这是 种族主义 的 某种表现形式。 因为这是假设一个前提,认定某部分人跟自己不同,并,自我高于那部分人。
May 06, 2008 at 5:26 pm Vote:to Stephen.Li,
不知你是否看过《枪炮,病菌和钢铁》这本书,作者在论述人类文明发展的历程的时候,基本上都如你所称对某一群人进行了标签,按你所说,本书的作者简直反动透顶。其实,我们在论述某一族群的时候,隐含了统计学上的意义,而没有一一注明。你如果不同意我的观点,有理有据的反驳就是,倒不必扣一顶种族主义的大帽子。这样做,大而无当。
如果你能从我的文章中看出,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证明我高于那部分人,并打算就此主题与我展开讨论。那么,我还是客客气气的抱拳施礼:兄弟,咱们就此别过。
May 06, 2008 at 5:53 pm Vote:哈哈哈哈,hohu够坏,给了人家一个mission impossible:有理有据的反驳就是。
May 06, 2008 at 6:42 pm Vote:一看见车碰了老人的事,就想起上课时讲过的一个例子(完全和这篇文章要说明的东西没什么关系,只是和上的课有关):
外科讲到骨和外伤部分时,讲到隐性骨折(?)说到有个老太太,被车刮到了,当时能站立,表现的什么事都没有,有点儿疼,也只是认为是轻微的磕碰,司机道歉,互相礼貌的就都走了,隔了两三天,老人的胯开始疼,上医院拍片后诊断“股骨颈骨折”,接下来就是“昂贵”的治疗。结合病史,说是老人,骨质疏松,容易骨折,轻微的刮碰都有可能发生,再加上是隐性的,当时不能看出来,结果就只能自己承担……
当时上完课,就觉得,以后得绕着走。看了上面的描述,有点儿“害怕”上街了。
May 06, 2008 at 9:44 pm Vote:你提到是书,我还没看过,有时间会争取看一看。有时大家看书看的则重点也是不同,所以现时我难以就此书作为拉入我们的辩论中。
不过,就你所提到的那些人,你归诸于 经文革摧残。但你举你的例子,我依然可以举,经历文革而文化、素质高的例子,你怎么证明所谓的“隐含了统计学上的意义”?我父母就教我不偷不抢不贪小便宜,为何你的母亲就如此不同?
更何况,你所提到的争座老伯,我可以归为“更年期综合症”或“鳏夫性格”的话,你又能指出我什么不对的地方?为什么不是他处的年龄生理激素所影响他的行为?
“如果你能从我的文章中看出,我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想证明我高于那部分人,”我的确是这样解读你这篇文章的,相信也会有人作这样的解读,只是我第一个提出来而已。你说没有就没有吧。人在别人的眼中是不同的,文章观点亦然。
我只承认文革摧残一代人,但得出那一代人的心灵就因此歪曲、素质比我们其他没有经历过的要低的结论,我就表示非常怀疑了。成什么逻辑?如果这成真命题的话,那上世纪初十年代,经历五四洗礼的那代人素质肯定比我们高了?——但他们明显不比我们高——若从识字率的上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
“人们总是容易迷信自己愿意相信的事。很多人认为自己开车时比一般人更聪明、反应更快、技术更娴熟。人们青睐自己,部分原因是由于我们所采用的评价标准有利于我们自己。每个人都以自己所看重的品质为标准;谨慎的司机将谨慎作为主要衡量标准,技术娴熟的司机将技巧看得很重,而那些礼让的司机将谦让礼貌看得至重,这样人们就将自己在道德或其它评价体系中看得很高,把自己排在前列”
仅仅是某两个人在让座、贪小便宜问题上做得不好,就 装起上帝来,怜悯那代人的道德起来了?
那更多的那一代人良好的其它方面的,你的“统计”不纳入了?
对你此篇文章再次表示强烈怀疑。
———————————————————————–
“哈哈哈哈,hohu够坏,给了人家一个mission impossible:有理有据的反驳就是。”
对一篇散文调侃似的东西抱有怀疑,这也算什么任务的话,那这个人行为也未免太具目的性了吧。不过还好,我就觉得这篇文章充满漏洞。比上篇差太多了。
May 06, 2008 at 9:55 pm Vote:to alpha000001
我觉得你提出的这个技术性问题有价值,没准这个老太太就知道隐性骨折这回事。但我不想修改我的看法,因为诸如此类的报道不少,而且更重要的是生活中碰到的让我产生这种看法的类似例子,当然不是碰车,也不少。而且我也分析了原因,我觉得这些原因还算合理。
to Stephen.Li,
我倒是很奇怪,你既然“承认文革摧残一代人”,为什么又“非常怀疑”“那一代人的心灵就因此歪曲、素质比我们其他没有经历过的要低的结论”。我相信教育的作用。因为中国人和日本人(不举西方人的例子了)的智商上没有差别,为什么科技文明、政治文明差别这么大?我认为教育起了很大的作用。那一代人没有受到过正常的教育,这是事实吧,既然如此,我实在没有理由相信他们的素质会高到哪里去。
“那上世纪初十年代,经历五四洗礼的那代人素质肯定比我们高了?——但他们明显不比我们高——若从识字率的上作为重要的衡量标准。”这句话就更加奇怪了,不知道你是否认为这句话通顺?
至于说出这样的话:“就装起上帝来,怜悯那代人的道德起来了?”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你的理解能力有问题,或者说点抡棍子的话,图个口舌之快;二是我的表达有问题。本着谦虚谨慎的原则,我愿意努力提高我的表达能力,不过也不敢存让所有人都看明白的非分之想。
“那更多的那一代人良好的其它方面的,你的“统计”不纳入了?”对这句话的回答是:建议你重看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如果你看过的话。
May 06, 2008 at 10:47 pm Vote:这篇文章真是一派胡言,还好意思说是隐含统计学规律。你统计了多少样本?抽样率是多少?你不就看了一个老头抢座位,不就看了一个老太太靠在汽车上,你还不知道那位小伙子是跟老太太再说什么事情呢,我可以告诉你,我坐公汽上下班,看到的所谓大学生男男女女的坐着当众“色情表演”(就是那种搂搂抱抱摸摸嗖嗖的样子,旁边白发苍苍的老人站立着,这些“大学生”装作看不见,可是天天都有的事情,这比你那个统计规律更具有统计学的意义吧,现在在网络上“大学生”都成了贬义词你不会不知道吧?做人不能太大学生了,人不能下贱到留学生的地步,君不见西风独自凉的著名的这篇文章?我靠,还自以为下面能硬得起,那一对就不能起来给老头让个座位吗?那男的还好意思揍别人,,,我靠,还真亏你写的出来,柏杨的丑陋的中国人的著名论断被你拿到这里来这样的糟蹋了,你以为你还不够丑陋是不?在丑陋下去吧,继续~~~
May 06, 2008 at 10:51 pm Vote:我认为hohu提出了一个有价值的命题,尽管他在文中并没有给出有力的统计数据。如同科研中的假说,虽然提出假说的人未必能够证明,但如果将来别人能够证明,那么假说的提出人也有一定的贡献。
May 06, 2008 at 11:38 pm Vote:我期待有人给出严格的统计学数据--也或许造就有了,只是我们不知道--这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
建国的前三十年,我们民族几乎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大的灾难。如果说对人口素质没有影响,那倒是一件奇事。
而且影响的不光是那一代人。君不见还有很多20多岁的毛迷整天在网络上叫嚣给文革平反呢。
唉,不说了。。
90岁以上的人中有丑陋如季羡林者,也有磊落如李锐者,70左右的人中,有直言如袁伟时者,还有建言要立一部汉奸言论惩治法者,50以上人群中,有正直如陶世龙、张功耀者,也有无耻如丁祖诒肖传国之流,而50以下者,丑陋如裴雪涛柴静姜俞等等等等还少吗?人之丑陋伟大有以年龄划界的吗?不是弱智就是脑袋被门缝夹了,还自以为优秀种群,也难怪了,你老妈从小就那样教育你连婚宴上的糖果都要多抓一些藏起来,有这样的老妈的影响之下,你的丑陋不见得比那个抢座位的老头强到哪里去了,还自以为下面能硬起来,我靠,,,,那个下面到是能硬起来的小姑娘的男朋友的腰可是硬不起来的哦,在公车上都只能瘫软在座位上了啊,你说是不?通篇都是让人喷饭的逻辑,刚看过段海兴的中国高官的让人喷饭的逻辑,你的逻辑比那些高官的让人把饭喷的更远,没想到段海星也在这里如此的弱智,看来脑袋决定屁股的中国人才真的是丑陋的中国人,,,,我靠,做人不能太天山童姥了哦!!!!!
May 07, 2008 at 12:44 am Vote:还什么“在中国,素质最低的人群,不是农民,不是工人,也不是农民工,而是五六十岁或者年纪更大的老头老太太。因为他们压根就没有受到过正常的教育(还不要说是好的教育)。”呢,没有5-60岁的的农民?没有5-60岁的工人?没有5-60岁的农民工?而5-60岁的佼佼者见的还少吗?上面列举的算不算?50以下的爱国贼、脑残脑瘫的大学生留学生少吗?,,我靠,,,我喷、我喷、我喷喷喷~~~~啊饭
to 天枰座,
你以为你举这些例子就有统计学意义?想靠自抽来说服别人?
May 07, 2008 at 9:41 am Vote:你要喷回家喷去,警告你一次!
” 君不见还有很多20多岁的毛迷整天在网络上叫嚣给文革平反呢。”
20多岁的年轻人,目前不是社会的决策者,对社会造成的破坏性的影响还不大。而且他们还年轻,思想和观念都会变的。无论这些年轻人将来可能给社会造成多大的破坏,但是中国的历史和现实中的诸多问题,跟这些年轻人的关系不大,那是他们老祖宗、爷爷或父辈们所造的孽。
胡适1922年曾说:”社会上的许多事,被一帮成年的或老年的人弄坏了,别的阶级又都不肯出来干涉纠正,于是这种干涉纠正的责任,遂落在一帮未成年的男女学生的肩膀上。这是变态社会里一种不可避免的现象。”
我对现实之所以悲观,是因为那些当权的老人已经不可救药了;
我对中国的未来之所以还有信心,就是因为年轻人有希望。
我想说的是中国社会中所谓的“骨干力量”,无论政府、学界、企业界。看看那些身居高位人的年龄段,有多少人是在大跃进、反右、文革期间接受教育。
更有,有多少人的大学经历实际上是“工农兵大学”?
不过,据我观察,已经从高位上退下来的那批老人,却更多直言者。何祚庥先生生于1927年,无论他们在文革期间做过什么,他们今天都是值得尊敬的老人。
如果天秤座网友(暂且称你为“友”)把袁伟时称为直言者,别忘了袁伟时生于1931年,不是在文革前后受的教育的一代,也正是袁伟时大胆说出了吃狼奶长大的一代。
这代吃狼奶长大的一代人,童老说50-60岁这个年龄段,也可以说得过去。
我觉得除了年龄以外,还有一个是否在位置上、是否是既得利益者也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或者说“屁股决定脑袋”有一定的道理?
“屁股决定脑袋”这种只计利害、不问是非、利益决定立场的世界观,是我极端唾弃的。
“没想到段海星也在这里如此的弱智,看来脑袋决定屁股的中国人才真的是丑陋的中国人”
我很弱智、很丑陋,但是我是希望经过脑袋思索以后,决定“屁股”坐在哪里;
聪明而又美丽的天秤座,难道真的以“屁股决定脑袋”是真理,是不是脑袋长在屁股上了?
May 07, 2008 at 10:40 am Vote:就俺个人及周围朋友同事体验,最怕的是
1. 中年妇女(大概45-55岁)
这一点大家出奇得一致.
余下就低的多了
2. 老年人 (大概>55岁)
3. 年轻人 (18-30岁)
当然各位学者型IQ高的牛人自可质疑,你怎么知道人家多大岁数.回答:不知道.不过是经验之谈,纯粹个人体验,饭后八卦
May 07, 2008 at 3:31 pm Vote:在中国,素质最低的人群,不是农民,不是工人,也不是农民工,而是五六十岁或者年纪更大的老头老太太
再想一想,现在的中国,最有权势的是哪群人呢?
————————————————–
谁要是看不出这里面的调侃来,自己找根面条上吊去好了。
May 07, 2008 at 5:36 pm Vote:好恶毒的影射,我喜欢
“你要喷回家喷去,警告你一次!”
May 08, 2008 at 12:03 am Vote:你以为这是你家里啊,我靠,幸好现在最有权势的不是你这些鸟,要真是的话,只怕专制比现在恐怖的多了,你算哪根葱,就有的你来警告了,,,我喷,我喷,我喷喷喷喷喷喷喷~~~啊鸟,,,,
“谁要是看不出这里面的调侃来,自己找根面条上吊去好了。”
自作多情的诠释,这是在调侃???这是在影射???这只不过是就事论事的释放了一下他的内心的恶毒的一面,
我是说文革毒害了不只一代人,如同前面说的病去如抽丝啊。
May 08, 2008 at 12:27 am Vote:to 天枰座,
你在这儿喷几大坨,我警告你一次就受不了了?
May 08, 2008 at 9:16 am Vote:那不妨再警告你一次,看你是不是个受虐狂,还颠颠的跑过来受不了。
你以为这是你家里啊,我靠,幸好现在最有权势的不是你这些鸟,要真是的话,只怕专制比现在恐怖的多了,你算哪根葱,就有的你来警告了,,,我喷,我喷,我喷喷喷喷喷喷喷~~~啊鸟,,,,
幸好现在最有权势的不是你这些鸟,要真是的话,只怕专制比现在恐怖的多了,你算哪根葱,就有的你来警告了,,,
幸好现在最有权势的不是你这些鸟,
May 09, 2008 at 1:37 am Vote:To duanhaixin:
”我对现实之所以悲观,是因为那些当权的老人已经不可救药了;
我对中国的未来之所以还有信心,就是因为年轻人有希望。“
我原来也持鲁迅所持的进化论的观点,总以为年轻一代会比老一代更优秀,更有希望~~~但为了纪念刘和珍君,鲁迅的观点被现实的年轻人的作为击碎了,年轻人中也有出卖同志,也有卖国求荣,也有不知廉耻者,,,鲁迅后来就不信进化论了,,
May 09, 2008 at 2:21 am Vote:我呢,当然认为鲁迅是对的,原以为的年轻一代会比老一代更进步更优秀,现在,看到的年轻一代,顽固自我,眼高手低,不关心别人甚至自己的父老,扩招所带来的大学生,富豪和官僚所送出去的留学生,,这一代真的比文革的那一代强??我不得不持多个问号,看看这次的爱国浪潮,看看下贱如留学生的表演,从欧美到韩国,,这可不是少数的了,,,这些年轻人有救药,有希望??????就看看这位动则以警告相威胁者,从小受到的就是在婚宴上也要多抓回几把糖果的教育,真的比上一代精英?还是那句话,人不是以年龄来分优劣的,这还要多说?进化论适合人类的社会???
to 天枰座,
不乱喷了?学会正常说话了?那就再对你多说几句。
说到现在的年轻人(我也不老,但这里就拿80后举例吧),在我接触到的80后中,他们确实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当然不是说我就没有,基于你的理解能力,不得不啰嗦几句),但是他们不盲信,不盲从,就这一点,不知比文革那一代强了多少倍。随着科技的发展,他们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比如网络)了解到事情的真相,从而做出正确的判断,对民主自由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希望不在他们身上,难道在你这种认为“这一代真的比文革的那一代强??我不得不持多个问号”的人身上?
我之所以把那个年龄段的人拧出来说事,不单是因为我的个人经验,更重要的是我分析了其中的原因。如果你相信教育的力量(包括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那么就应该客观的认识到他们那一代人身上存在的重大缺陷。提出这种缺陷,不是要把他们一棍子打死,而是提醒我们自己,今后不要再犯类似的错误。
鉴于你把私人Blog往专制上扯的思维特征,对你理解上面这段话倒也不抱多高的期望。
May 09, 2008 at 9:26 am Vote:“这个现象不是偶然的,不是人老了都会这般无耻。悲哀的是,时代造成了这种不幸。”
May 09, 2008 at 10:09 am Vote:———————————————————————-
天秤:有正义感是好事情,但拜托文章要读细一点,看明白别人的重点在哪里。
好文章!中国要想强大,最起码要等80后掌权!
May 09, 2008 at 5:43 pm Vote:和姥姥有同感。以后再谈我的见闻。简直会气死。
May 09, 2008 at 6:11 pm Vote:Libra 这种素质还有脸嘲笑别人!被这种“学生”喜欢上的老师,实在不光彩。还好呕吐物如Libra(天平座)是在姥姥家里。
【所以老子干脆把这个垃圾删了,耐心也是有限度的。前面的因为有回复,所以挂起来示众。hohu】
May 09, 2008 at 10:52 pm Vote:但如果将来别人能够证明,那么假说的提出人也有一定的贡献。
我期待有人给出严格的统计学数据--也或许造就有了,只是我们不知道--这无疑是非常有意义的。
———————————————-
我赞成这建议。
======================================
君不见还有很多20多岁的毛迷整天在网络上叫嚣给文革平反呢。
我反对。
我怎么不见身边的现实有?那周先生就这样以为,将自己以为的当成事实了,说是欢迎讨论,结果呢?
你也一样。你知道躲在网络后面的人几岁?利害!特赞,结论如何得出来的?
————————————————————————
May 10, 2008 at 1:13 am Vote:博主,这问题,以后有时间跟你讨论,我要睡觉了。
忽然有感:
我弟是靠着自己攒工资,父母资助,我借款出的国,据他讲,平民百姓家留学出去的孩子恐怕都在忙着打工挣钱;
所以,那些有闲有钱去表演爱国的留学生们,恐怕正是那些最有权势的一群的后代—-也就是hohu影射的中国最丑陋的那群人的后代。
May 10, 2008 at 1:28 am Vote:这你就不对了,忙着打工的其中一部分,一是接受的讯息少,二是劳苦有怨言,一旦有了机会,更是会上演爱国。
May 10, 2008 at 6:59 am Vote:可不见得,他们自己的生活和那些人的生活天壤有别,也知道区别是如何形成的,所以,那些人爱的国,恐怕他们爱不起来。
May 10, 2008 at 12:57 pm Vote:要说接受信息,能感受内外两重天的人接受信息比那些在中国和在美国能享受到的东西相差不大的红子红孙们恐怕反而更全面一些。
To,hohu
“【所以老子干脆把这个垃圾删了,耐心也是有限度的。前面的因为有回复,所以挂起来示众。hohu】”
老子 ,垃圾 字眼都出来了,恐怕不能说你是公正的,前面的挂着,说是示众,最新的删除,有没有放火 点灯之嫌呢?
各人的逻辑推理有各自的特点,观点不同在所难免,何须删除辩论对手的东西呢。
May 10, 2008 at 9:15 pm Vote:to Anrew,
辩论之所以成为辩论,也是有条件的。如果毫不理会别人的回复,梗起个脖子自说自话,屏幕上显示的字像老鼠爬过键盘敲出来的,甚至骂街。我不认为这还叫辩论,也不认为这种对话还有进行下去的必要。当然,如果你对这种“辩论”感兴趣,天涯、新浪比这里热闹100倍,我认为你来错地方了。
关于私人Blog应该如何对待别人的回复,应不应该删贴,应不应该封ID、IP,这样的讨论贴我看过无数,实在懒得再重复一遍。至于说什么不公平,真是笑话!能自由开博客的地方多了去了,我封你的口了?
如果你坚持认为我不公平,那我就善意的提醒你一下,希望你和这里保持距离,不要故意过来寻找不公平。
May 10, 2008 at 9:45 pm Vote:【如果毫不理会别人的回复,梗起个脖子自说自话,屏幕上显示的字像老鼠爬过键盘敲出来的,甚至骂街。】
进来就为了说这句话:姥姥这个比喻真是风趣!
May 10, 2008 at 10:17 pm Vote:恩,觉得看完了文章受益匪浅,看完了评论更是受益匪浅~~有辩论看着才有意思啊~~
不过俺觉得确实不光是教育的问题,教育如果只是一位的统一思想,那好人也会出来干坏事儿,爱国者不就是一哄而起么?哪个不是大学生啊~~
中国的教育就是因为缺失了道德观,以及对独立思考能力的培养,所以年轻一代被蒙了眼睛的很多。我就是其中之一啊~~
当然啦,不能说老流氓或者是无赖就不应该谴责,但是我觉得没素质又冷漠和没有大脑又热情相比,还是前者对社会的危害小点儿吧。。。
不过非常喜欢最后一句话~~赞啊~
May 14, 2008 at 4:55 am Vote:当年读《阿Q正传》,最大的收获是发现自己也很Q。
这不仅仅是自嘲。
老流氓当然是丑陋的中国人。
80后“傍老族”也是丑陋的中国人。
认真检讨起来,每个人都有毛病,都是丑陋的中国人。
除非,你觉得自己是圣人。
可那更丑陋得一塌糊涂。
不过,丑陋与否和接受教育与否或程度高低毫无关系。如今,做小姐的也不乏受过高等教育的MM,嫖客也有意气风发的教授,农村没文化的男女有的也很正直高尚。其实,在丑陋里最虚伪、最猥琐的很多是读书人。
May 14, 2008 at 5:28 am Vote:至于讨论起丑陋之最来,实在是玩五十步笑百步的游戏。大家都是丑陋的中国人,非要比较谁更丑陋,满足的是哪门子虚荣心呢?
to Anrew,
像你这种受虐狂还真不多见,没办法,只好再次把你像手纸一样扔进垃圾桶。
May 16, 2008 at 4:25 pm Vote:做贼心虚,自己心里明白
May 23, 2008 at 9:56 pm Vote:赞同作者的要旨,但有争议的地方说法确实不妥,社会中的弱势群体以幼、老、女性为序,在缺乏关照的社会里,赖皮是一种自我保护手段,以前回国时一帮小乞丐蜂拥而至,周围的同学立刻大声斥责,把我吓了一跳,我觉得其实也用不着那么严历的,不给钱也就算了,那一顿斥责实在是没有必要的。
在美国看到的乞讨文雅得不可想像,规规矩矩地坐在路边,举着乞讨的牌子,有钱就收,没钱不要。强行乞讨是违法的,有人报警就进局子,称为Mug,属于抢劫罪了。
我可以理解国内人习惯于漠然对待人事,但对社会弱者恶语相向的确不是很Nice,真正作者所影射的那些人,多半不会做文中所提到的那样的事,他们用不着,出行都彬彬有礼的,小费都大手大脚的。在行动上自我保护意识可以理解,无赖行径毕竟是无赖行径,很多时候并不能预见这种无赖行径可以走多远,因为大家都有强有力的自我保护意识,当然能赖上一个就赖上一个,跟国人之丑陋谈不到一起去,自我保护不起作用,吃了亏,也不能拿弱势群体出气,行动上可以远离,不关心,但语言上一定要客气,因为这是社会良知对那些弱势群体的最后一层保障了。
贫穷不产生抢劫的权利,落难也不是赖皮的理由,国内常出现那些场景,是警察不作为的结果——一无所有者对拥有者进行讹诈,因为鱼死网破是拥有者所不愿见的结果,要么通过合理的社会制度解决,要么通过自然状态解决,后者让人——所有人——都不舒服,因为赖皮者需要道德上的堕落,“受害人”(拥有者)对结果难以有预见性,吃的是明亏。
同情弱者是所有人的义务,尽管弱者也可能是暂时的强者,但其社会地位本身不可改变。被小孩骗了,要骂自已笨,被女人骗了,要骂自己不聪明,被老人骗了,要骂社会太恶心。以年龄进行歧视是不妥当的。
Jun 07, 2008 at 5:24 am Vote:不知寻正为何也认为我“以年龄进行歧视”。我想文章已说得很清楚:不是到了这个年龄都这样。我更非想歧视谁,我想表达的“要旨”(表达得不好请谅解)是,这些问题不是他们主观造成的,而是那个时代的悲剧,希望我们不要再重蹈覆辙。看了回复,幸好这种误会不算多。或者,把那个年龄的人说成“那一代人”也许误解会少一些。
“被小孩骗了,要骂自已笨,被女人骗了,要骂自己不聪明,被老人骗了,要骂社会太恶心。”这种处世态度我很佩服,大概需要较高的修为才能做到。比如我就很难对前段时间的“彭宇案”保持心平气和。
另外,寻正提到社会良知,这让我很惭愧,我只能说,在不触及道德底线的前提下,尽量往高层次奔吧。
Jun 07, 2008 at 4:11 pm Vote:且不管这些中老年人是否真的平均素质较差,因为不可能有这方面的官方统计资料,大家只能靠个案为自己撑腰。我所关心的是,不管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都存在素质较差的人,并且各有特点。但是社会的主旋律是要教导青年人,训斥青年人,揭发青年人,什么时候听说过要对老年人进行教育、训斥和揭发,而这些人又是非常需要被教育的。
Jun 08, 2008 at 8:02 pm Vote:我想那是一个社会投资功能的作用吧,教育年轻人可以有回收时间,老年人么,就没有这种可能,中国的教育功利性太强,没有公民教育,没有文化教育(真正的文化教育),比如在医学专业里,还没有病人教育,老年人就缺乏教育机会。
中国文化里,教育带有太多的居高临下的味道,成年人都不喜欢被教育,在国外,任何技术性的行业,都讲继续教育,对相关行业要教育,不少时候自我教育,中国须得为教育正名。
Jun 08, 2008 at 10:28 pm Vote:to lw56102,
但是社会的主旋律是要教导青年人,训斥青年人,揭发青年人,什么时候听说过要对老年人进行教育、训斥和揭发,而这些人又是非常需要被教育的。
======================================================================
哦?这个社会主旋律是你自己定的吧。方舟子揭发那么多的教授,院士,有不少人年纪都不小啊,照你这么说,这么做是错误的啰。而且方舟子的原则是越是位高权重,越要披露揭发,因为他们占据的社会资源多,一旦失误,危害更大。混到位高权重的青年人不多吧。看来方舟子的这个原则也应该改一改。
教导青年人我同意(但你也得够那个资格才行,否则误人子弟),但不知你哪来那么大的自信和勇气去“训斥青年人,揭发青年人”?仔细看看新语丝,那些涉嫌的硕士、博士,大多数事件的责任人应该是他们的导师。
况且,你从我文章的哪句话看出我是想教育他们?
其实这篇文章就那么几句话,却还要我翻来覆去的解释,甚至还麻烦别人帮我解释。说实话,对此我已经很厌烦了。
Jun 08, 2008 at 11:12 pm Vote: